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衣索比亞原生種藝妓 Ethiopia Gesha Village Coffee Estate



這支生豆是第一期的初次量產品,據引進生豆的高大哥所說,Adam Overton是一位美國記者,他有一位美麗的老婆Rachel是衣索比亞人,這對夫婦在衣索比亞租了一塊地,鄰近咖啡來源的Gori Gesha原始森林20公里附近,高度約在1950~2050M,運用當地原始的遮陰樹林,將來自Gori Gesha原始森林六支不同來源的Gesha繁殖栽種。
Adam Overton在2007年採訪與拍攝有關巴拿馬Gesha的紀錄片,經過採訪過程而對於Gesha的品種以及來源產生高度興趣,他們認為在原始產地將原始的Gesha栽種,讓Gesha在衣索比亞已經有百年歷史的原始森林裡繁殖,應該會得到Gesha原本該有的面貌,而在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由於法規的鬆綁以及妻子是當地人可以承租土地,他們建立的自己的咖啡農場後,在咖啡樹成長的第三年,樹上已經結滿豐碩果實可以作採收,一般的咖啡樹通常都需要5~6年的時間才有這樣的情況,可見得他們當初預想的原始品種種植原始產地的想法是正確的。

Gesha Village Coffee Estate FB粉絲頁 / 官方網頁

Gesha Village雖然海拔並不是特別高,但它的硬度相當高,這支豆的產地氣候特殊,有時從清晨到午間可以變化四次氣候型態,水洗後的日曬作業也因此需要調整陰乾與日曬比例,拉長了乾燥處理所需要花費的時間,採用比較緩慢速度完成乾燥作業,而且原生種栽植於原產地,成長與熟成速度遠高於一般咖啡樹種,這些特殊的條件可能造成它的烘焙時有些與眾不同的變化,需要特別的小心處理。
這支生豆的第一次測試烘焙,在風味上有些微悶到,原因是它在進入一爆之後,比其他種類的生豆,爆裂時產生較多的水分,而使得升溫較困難。


有了第一次測試的經驗,第二次的烘豆將烘焙的節奏加快些許,在熱能方面調整多一些,使它在進入一爆之後能夠有較佳的升溫,而得到明亮且層次豐富的風味。


以下第一張圖與第二張圖可以看到,第一張圖是第一次測試烘焙Gesha Village,在7分58秒開始一爆後,在9分鐘的前後20秒位置可以看到豆溫的升溫速度很緩慢,第二張圖則是在8分半的前後20秒位置,由於第二次的烘焙節奏較快,給予的熱能也較高,從一爆開始到結束下豆的時間縮短18秒。



備註一點,由於我使用的Atti直火烘豆機,裝設的溫度計探針是靈敏度比較高的細針狀探針,溫度的反應靈敏度與即時性較高,可以看到較多細節,風溫有些微的震盪是因為抽風管內有銀皮經過探針時,會因為銀皮碰觸探針而影響溫度值,看到的曲線就比較不平滑,而一般看網路上很多人分享的曲線圖都很平滑,主要差別是一般烘豆機裝設探針的反應速度較緩和。

附帶一提,最近除了Gesha Village這支好豆之外,另外拿到這支Panama Elida莊園也是非常超值,通常我都不會想買Elida,原因是發酵味太重,對於發酵味的形容方式,以芒果為例,新鮮的芒果會偏酸,熟成的芒果則是又香又甜美,但是過熟時候的芒果就會有很強烈的發酵味,芒果過度發酵的味道會讓人覺得噁心,今年是我第一次買Elida,原因是這批生豆的發酵味處理的比較乾淨輕柔,而使得花香與豐富果香味的表現較強烈。


Panama Elida莊園的生豆也很漂亮,生豆聞起來有甜美的蘋果香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