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遠紅外線外掛 搭配Atti咖啡研究工坊直火烘豆機 Atti direct fire roaster with far Infrared ZrO2 ceramics module SUS304 stand



大約一年前購買了五支5mm*120mm氧化鋯精密陶瓷棒,用於咖啡工人牌直火機Cube 600的火排,當初使用的概念除了增加遠紅外線之外,可以阻擋火苗讓咖啡豆不直接接觸火焰,減少直火效果增加熱風循環的比例,使用方式是把陶瓷棒排成片狀用不鏽鋼線綁兩端插在火排上,而在這樣的使用下,並未對烘豆機有任何破壞性質的修改,也就是不用鑽孔,不需要燒焊。
在今年更換高雄Atti咖啡研究工坊 生產的直火烘豆機,由於直火桶還是可以讓遠紅外線穿透,而為了讓精密陶瓷的遠紅外線放射達到最佳的效果,放置的位置最好還是在火排上方,依照目前得悉的資料,溫度越高可以使陶瓷放射的遠紅外線能量越高,讓火苗燒到陶瓷棒才能在烘豆這麼短的時間內達到較佳的效果,於是我從日本訂購了一些不鏽鋼零件做為支架,同樣可以在不破壞烘豆機結構的前提之下,將陶瓷棒架設在火排上方作為遠紅外線外掛,而且還可以隨時抽換。
這些是用在車用音響類的SUS304支架零件,是公規標準品容易購買。


內六角螺絲、華司、彈簧華司等等,則是直接購買台灣的不鏽鋼零件。


依照剛開始設計的想法是這樣,實際放進去之後發現太高,所以把四支螺絲腳抽換,組裝的孔位也調整。


經過調整後的高度,剛好比火排高了1~2mm,位置很好。


由於烘豆機在內外側都有一個水平位置的空間,在設計支架結構時就考慮直接放置在靠內外側的水平邊上面,不但可以省略鑽孔加工的手續,避免對機器原設計的破壞,也變成可以隨時作抽換的外掛模組。


陶瓷棒與直火桶之間距離還蠻大的,由於可見光與不可見光的能量傳遞不受到這些距離的限制,陶瓷棒靠近火苗,升溫點較高,轉換的能量較強,而火排上方的空間其實是空氣受到充分加熱的位置,增加陶瓷棒對於熱空氣的蓄熱是有幫助的,所以姑且不論遠紅外線效果如何,這些陶瓷棒對加熱源的影響是正面的。


再換角度看一次,只有擺放空支架和裝上精密陶瓷棒的樣子:




延伸閱讀-1:[高雄] Atti咖啡研究工坊1KG直火烘豆機 頭份裝機側拍
延伸閱讀-2:Atti direct fire roaster Atti咖啡研究工坊直火烘豆機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