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哥斯大黎加日曬Francisca生豆豆貌.TBC賽豆後記

a01

九月中秋節前夕,很榮幸地受[永和]菲瑪咖啡 涂老闆給予指導,與TBC選手合作準備賽豆,在經歷數款生豆挑選、測試烘焙與嚐試味道後,選擇以單一品項哥斯大黎加日曬Francisca的Single Origin作為賽豆的內容,生豆來自於台北Coffee Sweet的 高老闆,由於他的品鑑能力特殊的優異,常會有優質的咖啡豆源,價位也相當吸引人,能夠有他的貨源對烘豆會有很大的助益。
雖有兩位神人級的咖啡大師,一位指導我烘豆,另一位提供選手優秀的生豆源,我還是一直擔心自己的進步有限,在烘焙賽豆之前,兩個月的練習中不停地以電腦紀錄烘豆風溫、豆溫曲線,將烘好的豆子拿去永和菲瑪麻煩涂老闆給予指教,在與選手確認烘豆手法與烘焙深度後,累計花了7~8小時反覆篩選這次使用的生豆,將豆型、豆貌有差異的生豆篩除,希望能讓風味集中與凸顯,提高咖啡味道主體的表現。
Francisca日曬豆的水果味道很豐富、優雅而細緻,瑕疵豆相當的少,在觀察其生豆豆貌時,發現其實可以再以挑選的方式,使豆貌一致,其中有發現細小如小米顆粒的微小豆,以及類似Maragogype/Pacamara體型的象豆,數量相當少,擺在一起看,感覺很有趣。
a01

側看為三角形的多心豆,是在咖啡果實內同時有三粒生豆的存在,在國外看到的瑕疵豆譜上面是不列入瑕疵,在這次Francisca的生豆內大約5KG有200~250g左右的三角豆,我把它挑出來之後單獨烘了一鍋,味道其實還好,香氣比較弱,如果不挑除會把風味略為稀釋,這在一般作為店家出貨是不需要挑除,它不像瑕疵豆會破壞味道。
a01

在5KG生豆內可以挑出一小把,看似水洗豆的生豆,如果是混到水洗豆,風味其實不會變差,但是日曬豆的味道還是會把水洗豆蓋掉,因為賽豆不需要太節省成本,這些不像日曬豆的部分對主體風味的呈現沒幫助,不如挑起來。
a01

這些是貝殼豆在烘豆時爆裂後會分離成兩個部分,由於肉厚較一般生豆薄,它也不被列在瑕疵豆內,數量很少,在味道上不致於干擾主體,但是還是要龜毛一點把它挑掉。
a01

中心部分有皺褶肉息的生豆其實很可疑,但因為數量少,沒辦法烘一整鍋去判斷風味是否對主體構成影響,純粹是看到黑影就開槍的心態把它挑出來,不列入賽豆內容,感覺上中心皺褶位置肉芽的部分在烘豆階段容易焦化或者有甚麼味道。
a01


以上是在準備賽豆之前,對生豆挑選的筆記,平常在做給客人的烘豆不會以這樣的方式做,一般烘豆前需要挑除瑕疵豆,烘豆完成再挑選一次,已經相當費工,這次是因為準備賽豆,挑生豆的過程反覆多次挑選,挑個五公斤就覺得快瞎掉,需要將工作量分幾天的時間作這樣的前置作業,經歷過這些繁瑣的工作,感覺又進步了一些。
最感謝菲瑪咖啡 涂老闆提供這次學習的機會,也謝謝低調的選手給機會合作準備賽事,謝謝Coffee Sweet的 高老闆提供一些烘豆的指導,另外也謝謝Atti咖啡研究工坊 虫子在我練習直火機過程提供經驗。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