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KEYUCA Anerro不鏽鋼濾杯隱藏版手沖法

a01

十月份入手KEYUCA Anerro不鏽鋼濾杯時,發覺它今年度將會EOL(End of Lifecycle),在2007年上市至今五年已到了產品生命週期終結時,這是KEYUCA四種有關咖啡手沖的相關器材產品繼錐形不鏽鋼濾杯、不鏽鋼手沖壺以及塑膠錐形濾杯之後,第四款終結的產品,在這款之後KEYUCA就沒有手沖產品可買了。(參閱:日本KEYUCA手沖咖啡相關製品)
經過幾次試用後,發覺它可以帶出的香氣比其他濾杯多了更深一層的風味,只不過使用時需要更深入的咖啡萃取觀念,才能夠發揮它的優點。
一個答案無法滿足許多的問題,與其直接給一個答案,不如給一個思考方向,我認為對於入手這款不鏽鋼濾杯的咖啡同好而言,可以帶來更多的思考,於是寫了這篇隱藏版手沖法跟大家分享我的怪招。
由於是隱藏版的技巧,所以以下內容如果看不到,應該是自動隱藏了吧(誤)!
第一個影片使用的是三重珈堂 可樂哥的瓜地馬拉.微微特南果,最近這支豆子的香氣表現超優的,而KEYUCA又可以帶出更深一層的香氣,所以就拿這支作第一個分享的示範。
a01

使用Starbucks細口壺搭配KEYUCA Anerro不鏽鋼濾杯及Hiro麻濾紙,手沖淺焙微微特南果,15g咖啡豆以OE Lido手搖磨豆機研磨,92度熱水沖泡出175cc咖啡液,看起來濾紙擺放的方向是錯誤的,但是味道卻是正確的,何解?

第二支影片調整了另一個角度,使用的咖啡豆是中焙巴西STB莊園圓豆,來自新竹的菡萏咖啡。
a01

a01

使用Starbucks細口壺搭配KEYUCA Anerro不鏽鋼濾杯及Hiro麻濾紙,手沖中焙巴西STB莊園圓豆,15g咖啡豆以OE Lido手搖磨豆機研磨,92度熱水沖泡出175cc咖啡液,濾紙的方向不但錯誤,在上一支影片中,悶蒸時用手調整了濾紙位置,而這支影片沒有做這件事情,所以濾紙還會滑動,所以沖泡過程又喬了一下濾紙的位置,這是錯誤的示範,但是味道也還是對的。

這張照片是濾泡後的中焙巴西STB莊園圓豆咖啡粉末,這裡提供的不是一個手沖方式的答案,而是一個思考方向,如果使用的是KEYUCA Anerro不鏽鋼濾杯,或者我所使用過的大井寬史琺瑯濾杯(參閱:開箱文:京都手作.大井寛史 Enamels Dripper 琺瑯濾杯),它的杯內壁都沒有肋的存在,將濾紙轉90度擺放後,距離杯底的一小段,濾紙和濾杯是無法完整貼合的,留下的空隙可以讓咖啡液體在期望的時間之內萃取完成,若少了這些空隙,濾杯內的咖啡液體因為空氣與水流無法順利流動,而過長時間浸泡,可能會帶出許多不希望喝到的味道。
a01

如果有機會入手KEYUCA Anerro不鏽鋼濾杯,要仔細檢查一下自己的萃取觀念,在濾紙式手沖咖啡的相關條件裡,包含時間、溫度、研磨方式、研磨粗細、烘焙度、濾紙材質、濾杯結構、手沖壺以及注水方式等等的細節,哪些條件在這款濾杯的搭配上,對於咖啡風味的影響較大?再思考如何調整這些影響較大的條件,就可以獲得一杯深層香氣、風味濃郁的咖啡。
對於KEYUCA Anerro不鏽鋼濾杯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露天找找看。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