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日本三洋產業Sanyo Sangyo G-101有田燒陶瓷咖啡濾杯 磁器ドリッパー



在葉怡蘭Yilan美食生活玩家的POKOE購物網站上面有詳細介紹,日本三洋產業(Sanyo Sangyo Co.,Ltd.)替許多知名的咖啡廠商生產咖啡濾紙,這款三洋產業Sanyo Sangyo G-101在日本是咖啡大師 田口護的巴哈咖啡館Cafe Bach(カフェ・バッハ 自家焙煎珈琲)內所指定使用的濾杯
原本我並未注意到這一款陶瓷濾杯,今年有幾次到三重的咖啡器材商珈堂,買完我要的器材之後問老闆說,還有甚麼新的濾杯可以玩?
老闆就會開始抓抓頭,問我這款有沒有,那款有沒有,然後三種以內一定會問到這款三洋有田燒陶瓷咖啡濾杯,問我這款有沒有使用過。


已經超過四次以上,被老闆推薦這支濾杯,我都回答說扇形濾紙的陶瓷濾杯我不會想買,因為很久很久以前用過他牌的陶瓷濾杯覺得不怎麼樣。
雖然老闆每次都不記得有推荐過這支濾杯,因為我都隔一段時間才會再去一次,但是他每次提到這支濾杯都眼睛一亮地豎起大拇指,直說這支濾杯的效果絕對優,而且不會翻船。


大家應該都知道「曾參殺人」這句成語,聽老闆這麼多次忘情推薦,也真的就會想試試看效果如何了。
而且大家應該也會想知道甚麼叫做翻船。


濾杯內附幾張濾紙,最近向珈堂買這支有田燒陶瓷咖啡濾杯會再附贈Kalita 101無漂白濾紙一包(100張),實際試用的經驗是珈堂贈送的Kalita濾紙和濾杯比較合,三洋的有點杯口過寬。


單孔的設計,從底部看很像錐形濾杯。


它的肋製作的比較深,附帶一提,它的杯口不是圓形的,而是橢圓,所以截面積比傳統的扇形濾杯小,注入同樣水量所升起的高度較高。


靠近底部孔的肋,還有另外兩支靠外側的肋,應該可以把底部支撐,讓底部的流動通道穩定,達到比較好的流動效果,我推測這是為什麼它能夠作出有別於他牌扇形陶瓷濾杯的特點。



瓜地馬拉.安提瓜.胡娜璞 Guatemala Antigua Hunapu(2010Coffee Review 97 分)中烘焙,15g中度研磨以250cc熱水94度,試用三洋陶瓷濾杯手沖咖啡。


翻船,就是手沖注水過程中,從濾杯內部浮起大顆的氣泡將粉層打散,這個在使用Hario玻璃濾杯以及陶瓷濾杯的經驗是100%會發生,但是使用三洋陶瓷濾杯確實不會有這種狀況。

而且在沖完第一杯馬上就感覺到這支濾杯真的讓咖啡的味道變得更厚實有勁,覺得蠻明顯的差距,不禁馬上又連續沖了兩杯不同咖啡豆測試,還真的是蠻神奇的,難怪會讓老闆一推再推。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