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Kalita & Melitta siphon dripper plastic con 虹吸濾杯沖泡 UNI Cafe Indonesia Wahana Natural瓦哈娜 & Ethiopia Yirgacheffe Kochere科契爾

a01

Kalita & Melitta在2011年推出虹吸濾杯,特徵是底部的孔洞升高了位置,底部不開孔而孔開在距離底部某個高度的位置,Kalita虹吸濾杯不僅提高孔洞的高度,在孔上方還加了蓋子,使得慣性水流對濾杯底部咖啡液產生虹吸效應。
嚴格來說,Kalita虹吸濾杯才有虹吸效果,咖啡液體是從底部往孔洞的高度慣性流動,底部的液面低於孔的高度時仍然維持慣性流動,所以Kalita虹吸濾杯的咖啡液體是會完全排出的,但是Melitta虹吸濾杯的液面低於孔洞高度時就會停止流動。
這次使用Kalita & Melitta原廠濾紙搭配虹吸濾杯。
a01

Kalita虹吸濾杯內的蓋子設計,使得咖啡液體在最底部往上方孔洞位置流動,產生虹吸效應,慣性流動有一點拉力,所以在流速而言,Kalita虹吸濾杯比Melitta的快一點點,尾段的流暢度比較好,但是Melitta虹吸濾杯和Kalita虹吸濾杯同樣有個優點,在悶蒸的水加入時,由於液體面尚未超過孔的高度,所以悶蒸可以比傳統濾杯多一點水但又不會馬上滴落,在濾杯內Hold住的水量較多,產生較佳的悶蒸效果。
a01

Kalita虹吸濾杯底部設計的缺點是因為結構的關係,放置在杯子上容易滑動,如果拿的時候不小心就會滑落,但是平整度很好在沖泡時不會像Melitta另外一支黑色單孔濾杯晃動。
Melitta虹吸濾杯長相很漂亮,在杯內的肋排列、握把以及底部支架的位置都有很好的設計感。
a01

Melitta美樂家濾紙在表面的細孔,可以讓些許咖啡油脂通過而保留較多咖啡香氣。
扇形濾紙在對折時,兩邊的封口要朝不同方向折,才能對濾紙較立體的形狀產生支撐力。
a01

Melitta虹吸濾杯的杯體做的比一般102規格大一些,所以102濾紙放進去顯然有點小。
a01

雖然自己有在烘咖啡豆,但是偶爾也需要試一下不同的烘焙手法,這是在UNI Cafe由王聖一的淺烘焙Sumatra Wahana Estate Natural蘇門答臘日曬瓦哈納,個性強烈而且香味豐富又特殊。
a01
a01

由於虹吸濾杯的效率較佳,理論上來說是可以把粉磨細一點,用較短的時間快速萃取,但是用一般的手搖磨豆機粗一點的研磨,粗細顆粒差異雖然較大,但是手沖的層次感較豐富,遇到像是味道香氣層次感豐富的咖啡可以嘗試這種研磨。
a01

理論上來說,我已經用了較粗的研磨,較不容易堵塞,在手沖時流動性應較佳,但是影片卻顯示在過濾時似乎相當的緩慢,其實速度是很均勻的,而整體沖泡時間三分鐘也算是剛好。

我使用Hario MSCS-2 TB手搖磨豆機,研磨的粗細比較不均勻,較粗顆粒的研磨會浮在上面,而且側邊比較不容易。
a01

Sumatra Wahana Estate Natural蘇門答臘日曬瓦哈納真是一支蠻有特色的咖啡豆,個人覺得帶有柚子皮的香氣。
a01

接下來是我的淺烘焙Ethiopia Yirgacheffe Kochere G1水洗耶加雪菲 科契爾 G1在2012年Coffee Review 93分,使用Kalita虹吸濾杯搭配Kalita原廠濾紙。
a01

比照瓦哈納的研磨方式。
a01

沖泡效果與Melitta虹吸濾杯相較之下看起來是一樣的,差別只是在於Kalita虹吸濾杯底部的咖啡液體會被抽乾,Melitta虹吸濾杯會留下一點底水。

粉層沉澱的結果,兩種虹吸濾杯的效果看起來是一樣的。
a01
a01

Ethiopia Yirgacheffe Kochere G1水洗耶加雪菲 科契爾 G1也是味道層次豐富的一支好豆,帶有些茶尾韻。
a01

以上是虹吸濾杯使用的經驗分享,再附上幾張細部拍照圖當作開箱文及補充資訊。
a01
a01
a01
a01
a01
a01
a01
a01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