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HARIO V60 VDG-02 R耐熱玻璃濾杯 & Bonmac VCD-2 樹脂濾杯沖泡中烘焙Congo KIVU剛果基伍

a01

Hario的強項就是玻璃製品,VDG系列是使用錐形濾杯除了Kono濾杯之外的最佳選擇,雖然塑膠和樹脂濾杯的價位較低,即便耐溫範圍都超過了沖泡咖啡時的溫度,但是玻璃或者陶瓷總是讓人覺得比較安心,不會有任何溶出物質,不鏽鋼也是比較有安全感,而塑膠只能符合安全衛生法的溶出範圍。
不過我不會只用玻璃、陶瓷濾杯或者不鏽鋼濾杯,Kono濾杯和Bonmac VCD-2 樹脂濾杯,味道上都有他們的特色,些許的差異,有時候還是會以一支咖啡豆用不同器材喝出不一樣的感覺。
a01

濾杯買多了,量匙也越來越多支,這支量匙在有田燒陶瓷濾杯入手時已經有一模一樣的。
a01

Hario不愧為玻璃王,玻璃濾杯內的螺旋型肋還有雲朵外型,都呈現相當細緻的線條。
a01

底部的塑膠座可以輕易拆卸,徹底清洗,而且塑膠底座不會接觸咖啡液,無安全疑慮。
a01

塑膠座底面有很多圓圈狀的痕跡叫做頂針痕,頂針是在塑膠射出製品成型後將製品從模具內頂出的一種模具零件,這麼多個頂針痕是為了讓底部維持較佳的平整度,在推出時平均施力,避免變形翹曲,我另外一支黑色PP塑膠Melitta濾杯就是因為頂針少所以底部有點翹曲,放在杯子上容易晃動。
a01

HARIO V60 VDG-02 R耐熱玻璃濾杯 & Bonmac VCD-2 樹脂濾杯相較之下,Bonmac的孔大很多,若和KONO相比較則是KONO的孔較小,雖然三種濾杯看起來大同小異,就在些微差異中產生些許味道的不同,而對於手沖咖啡而言帶來更多味覺的體驗和樂趣。
a01

Bonmac是日本UCC的器材品牌,在台灣一款使用扇形濾紙的PP材質塑膠濾杯,另一款就是VCD-2透明AS樹脂材質的濾杯,另外還有陶瓷製使用扇形濾紙的濾杯,在市面上都比較少見。
a01
a01

HARIO有透明AS樹脂材質濾杯,也有不透明PP材質的塑膠濾杯,但是和同品牌的玻璃、有田燒陶瓷製濾杯,味道上沒有甚麼差異,所以買HARIO的錐形濾杯,我認為首選是玻璃或有田燒陶瓷製濾杯。
以高溫範圍而言,AS樹脂材質的耐溫在90度,PP材質在120度,也許有人會因為這樣覺得PP材質比較安全,其實是比較不容易受高溫軟化,但是塑膠的溶出和耐溫範圍就不見得有差別,至於Mr.Clever聰明濾杯使用的Tritan材質符合美國FDA食品安全認證,不含環境賀爾蒙-雙酚A(BPA),究竟是否會比較好,個人還是認為塑膠濾杯不是不能用,而是少用比較好。
Bonmac VCD-2 透明樹脂濾杯,底部的孔較大,流速較高,我認為這是除了KONO之外需要的一支錐形濾杯好收藏,適用在較細粉研磨或者粉量較多時使用。
a01
a01

Bonmac VCD-2 透明樹脂濾杯在模具上一定是下足了本錢,才可以把底部肋的尾端做的這麼尖銳的同時讓塑膠表面有這麼好的平整鏡面效果。
a01

中烘焙Congo Arabica Rumangabo KIVU 剛果 阿拉比卡 魯曼加博 基伍 SOPROCOPIV Coop合作社,帶有強悍的香氣,帶有葡萄及莓果的果酸巧克力香。
a01
a01

Hario、KONO、Bonmac濾杯的錐度、斜度都是一樣的,這幾個日本品牌都是相仿似的,因此濾紙具有共通性,V01 & V02不同大小的錐形濾杯也可以共用濾紙,這次使用KONO濾紙放在Hario濾杯手沖。

Hario相較於KONO的沖泡效果是層次感較豐富,KONO則是香氣比較厚實,Cong剛果是一支香氣厚實的咖啡豆,中烘焙的表現較強烈,所以使用KONO就會覺得味道擠在一起,雖然喝起來很夠力,但是比較分辨不出香氣的分布,Hario這時候就適合拿來沖這支咖啡豆,喝起來不但很有力,而且層次感豐富。
a01

因為自己常沖單杯,後來又買了一支VDG-01 B黑色底座的玻璃錐形濾杯,比較不需要買大張濾紙浪費紙張。
a01
a01

可以直接放在雲朵壺。
a01

也可以拆掉塑膠底座,直接放在較高的杯子內,和我的帶把的500ml玻璃燒杯很合,底部位置高出350cc位置,剛好沖單杯時不會讓咖啡液沾到濾紙底部。
a01

因為錐度相同,無論是VDG-01或者VDG-02,拆掉塑膠底座放在燒杯上的底部都是在350ml~400ml之間,所以只適合獨享。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